2009年1月23日

WEEK1記事

光看標題都知道我要說的是這星期的上課狀況!XDDD
是說快新年囉vvvv 放假之後就好慘囧
上星期我除了星期四天天都要回學校……
事實上我這個學期沒DAY-OFF,天天都要上學QQ
因為星期一SIT堂,所以變成上了六堂LECTURER……

星期一:NEGOTIATION SKILLS
這一天我SIT堂,又是JESSIE教……本來我好擔心,因為PSY又是她教……我覺得她上個SEM教T&D一般般……但事實證明她比較擅長的是NEGO同PSY(大學主修嘛)……
堂上爆了一些內幕XDDD 就是內.地跟香.港對於CONTRACT的不同態度XDD
香.港比較偏向西方,就是事前白紙黑字寫好有什麼條約要遵守,簽署後就會生效,而且不會一改再改……但內.地不一樣,合約在他們眼中是意向書,只是有意欲達到合約內的目標,不是承諾,所以事前萬事都OK,事後就萬事都不OK XDDD 也因此80年代初期外資被中.國商人耍得團團轉XDDD (喂妳不應該笑吧) 聽說現在都是這樣,但之後一定要改變……不然就很麻煩=v=|||
其實他們會這樣,跟政治環境有密不可分的關係,他們的法例不像我們,即使擺著也未一定會嚴格執行……老師在堂上又舉出一個例子,紅.十.字.會捐血事件……對方捐血後竟然說300元賣給紅.十.字..會……後來職員跟他說他之前已經簽下一張合約,內容是免費捐出血液云云……對方不相信,他以為那些條約只是紙上文字,沒有約束力,所以說法治意識不足啊……= =|||
還有,以前中.國內部動盪,情況有些像越.南吧?原來越.南不相信貨幣,仍然會把錢存在家中,不存在銀行……如果看歷史就知道,他們經過共.產.主.義的洗禮,國.民.黨的軍票就變得沒用了,所以他們不再相信貨幣,只相信黃金……所以說政治真的對一個國家有嚴重的影響呢!

之後教著教著就來到談判的程序,又來說一下中西分別XDDD
談判次序分別是:1.PREPARE-->2.DISCUSS-->3.PROGRESS-->4.BARGAIN-->5.AGREE
西方人傾向開門見山,直入主題,會直接進入STEP 4,然後就在過程中撕破臉吵架XDDD
而亞洲人(包括日.本),他們都傾向先跟對方聯絡感情,例如帶你四處觀光、喝酒吃飯、交際應酬等等……而且不喜歡在談判的過程中傷和氣,盡量好來好去……即使撕破臉,之後仍然很FRIEND,這就是亞洲式的談判XDDD 感覺很有趣XDDDD

上了一堂覺得NEGO超實用!希望可以選修!
因為本身沒有選修,所以希望ADD-DROP過後會成功……>"<

星期二:FINANCIAL MANAGMENT、BUSINESS ENVIRONMENT IN C.H.I.N.A
FM……整堂根本就在教如何投資……我終於明白期指、沽等等的術語……
雖然一提起錢我就很興奮(喂),但我對投資沒什麼愛……而且我最討厭看財經版了……=3=
看TEACHING PLAN應該主要計數,但某FRIEND說如果LECTURER不好就別選……所以我決定QUIT……(喂)

本來我打算DROP BUS ENV IN C.H.I.N.A的,以為自已應該沒什麼愛XDDD
但上過一課後,我發現自己很有愛!(喂)
因為政治跟經濟息息相關,所以第一堂就在學中.國的政治XDDD
教書過程當然有小捏他,所以我發現自已對內地的政治架構真的不太熟……||| (國.家.主.席、總.理、副.主.席我說得出,但其他一概模糊囧)
原來人.大有國.民.黨!?原來中.國不是一.黨.專.政,是一.黨.獨.大!(因為有國.民.黨咩)
因為一.黨.獨.大的關係,所以有獨X色彩……(不是我說的不是我說的)
而且,原來社.會.主.義的國家(EG.朝.鮮、古.巴等),都傾向權力集中在某些人身上,做決定都比較千篇一律(因為從來都是那幾個)……
還有,我看只有我這個政治白癡不清楚吧……國.家.主.席(~總統)是國.家.元.首,但他其實只負責發號施令XDDD 真正做實事的是總.理(~PRIME MINISTER),所以每逢內.地發生什麼事,最先跑出來的就是總.理……
還有,雖然國.家.主.席是黨.主.席及國.家.元.首,但如果沒軍權,空有政權都成不到大事……而現今國.家.主.席卻同時是黨.主.席跟軍.委.主.席(軍權來源)……
明明才剛剛上完一個無聊到極點的課,聽政治我反而聽得很興奮XDDD <-怪胎
多了解內.地的政制,就自然明白更多政策背後的用意……這堂我上得超愉快的XDDD
我期待之後的課XDDD 好想聽更多小捏他啊XDDD 而且我喜歡看新聞XDDD (喂)

星期三:INTRODUCTION OF PSYCHOLOGY
太太太太太太棒了啊啊啊!愛死心理學了!>///<
第一課主要就像在為藝術家分派別一樣(咦),主要說一下不同時期不同心理學家的主張XDDD
天曉得我原來那麼愛聽XDDD 因為心理學都是一門科學呢vvv
我突然想在大學修心理學了vvvv (SOCI科不是包括在內嗎)

星期五:BUSINESS STATISTIC、COMPENSATION AND BENEFIT
BS……其實我一開始對它沒什麼期望,反正只是計數有什麼樂趣可言(喂)
但是老師很用心喔,所以目前對這科還不算太擔心XD
不過我真的不覺得STATISTIC有趣……只覺得好煩XD 又要面對討厭的概率了……

C&B……大危險!我竟然有80%都不太明白!怎麼辦……Q口Q
又要面對我最討厭的東西嗎……我原來真的不太適合偏MANAGEMENT的科目……OTL
找個人來陪我一起用功吧……QQ

之後稍微整理了一下考試功課表……
二月尾開始就忙碌了……我只有一個月空閒嗎……(淚)
而且這個學期要用功些,很多MID-TERM都在星期六,而且極可能連續考囧

是說NINI家的親戚來找我玩了XDDD 不過都是男生我跟他們沒交流XDD
我到現在仍然不知道帶他們往哪兒玩XDDD 如果是表妹就帶她們去逛商店啊XDDD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